八路、新四军、红军是何关系

  • 内容
  • 评论
  • 相关

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是我们党部队番号的演变。

在1927年8月1号,爆发了南昌起义,我党有了自己的第一支武装力量,由于这支部队主要是由工人和农民组成(包含部分国民党左派)所以我党的领导人就将这支部队称为中国工农革命军。

1928年5月,南昌起义、湘南起义、秋收起义各余部在井冈山会师后中央领导将中国工农革命军更名为中国工农红军,这便是红军的由来。

由于南昌起义后我党已有武装力量,此时国民党反动派便开始大力打压共产党发展,在1930年1934期间,国民党反动派先后发动了五次大规模围剿红军革命根据地的军事行动,前四次由于红军方面指挥得当,国民党并未对红军造成致命伤害,但是红军方面在第五次反围剿中由于指挥失当(博古、李明等),导致红军陷入被动局势,后经会议决定:放弃现有根据地,另行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于是从1934年开始,红军开始了长征,长征部队为:中央红军(后红一方面军)、红25军(后与红一方面军合并)、红二、红六军团(后红二方面军)及红四方面军,以上部队出发地点和出发时间各不相同,最远的是中央红军(两万五千里),最近的是红25军(近万里),到达时间也为1935年至1936年不等。

这里有个关于人数的问题,在长征之前,红军人数最多时已到达30万,到达延安后红军部队仅剩3万左右,由此可见长征的艰难。

到达延安后,国民党部队也在修养,准备与红军再战,但是这时(1937年)爆发了抗日战争,日本侵略者企图霸占中国,于是蒋介石在各方面压力下决定收编红军部队(是红军部队主动请求蒋介石联合抗日),先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国民党部队番号为国民革命军,原有29路军,其中第八路军番号缺编,于是在1937年8月,蒋介石将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部队番号给红军部队,从此也就有了八路军,同年九月,由于蒋介石需要补充兵员,扩编部队,便再次将八路军番号更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但是由于共产党方面已经将八路军番号下达各级,并未接受新的部队番号,从此,共产党部队对外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对内仍为八路军。同年十月,蒋介石将南方八省的红军部队(指闵、浙、赣、鄂、豫、皖、湘、粤八省的红军部队,这些部队长征时未随大部队迁移,准备在当地进行游击战争)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新四军,八路军和新四军是完全由我党指挥的两支部队。

在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后,由于国民党方面拒绝和谈,在1946年10月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解放战争)正式打响,此时也是首次提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称号,在1948年1月,东北民主联军也正式更名为东北人民解放军,至此,我党部队番号沿用至今。

评论

0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