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的辩论(四)

  • 内容
  • 评论
  • 相关

以下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使用,侵删(voicdat@163.com)

 

 

10.陪审团否决权:是民主的权利,还是民主的阻碍?
当陪审团成员拒绝给一个他们认为依据现行法律有罪的人定罪时,陪审团否决权就发生了。他们可能认为此人被定罪所依据的法律不公平,或者法律的具体适用造成了不公正。因为陪审员不仅要权衡案件的真实性,还要对案件的公正性负责!
双方的稻草人谬误:1.赞成否决权的人是无政府主义甚至暴民统治的支持者,他们想拒绝所有的政府和法治!2.抵制否决权的人认为人们应该单纯地接受和不加鉴别地遵守所有已经通过的法律!
赞成否决权的理由:人们不仅有行使陪审团否决权的权利,而且还有行使这一权利的责任。即使法律是民主通过的,但它也不会改变一个人抵制不公正法律的义务。普通公民不在政府任职,对那些在政府任职并且制定法律的人没有多大影响力,但对他们来说,担任陪审员的义务是他们所发挥的最直接和最重要的政府作用。
反对否决权的理由:在非民主国家,陪审团否决权也许是合法的,但在民主国家,它不是合法的!因为民主国家的人民通过他们选举出的代表制定法律,并且选出最终负责执行这些法律的人。如果你认为某项法律是不公正的,那么你应该努力让你的国会或议会来更改这项法律!如果这些机构不改变这些法律,那就和你的同胞一起选举出会改变这项法律的新代表。在民主国家,对于一个由12位公民组成的陪审团来说,通过行使陪审团否决权让法律失效是错误的,况且这项法律还是由全体公民民主选出的代表制定的。

 

 

 

11.非法毒品合法化能减少吸毒贩毒吗?
反对的理由:合法化会引起更多的人吸毒和犯罪;吸食毒品的自由,并不是真正的自由,唯一真正的自由是做正确的事的自由等。
支持的理由:毒品合法益处很多,不但不见得增加吸食者,还能减少犯罪,增加税收,方便管理,特别是站在人权的角度,人们应该自由地作出自己的选择,包括可能会给自己造成伤害的选择,只要他们不伤害其他人!

 

 

 

12.传承录取是一种继承特权吗?
传承学生是指那些他们的近亲(父母或者祖父母)毕业于他们所申请大学的学生。按美国一些著名大学长期实施的惯例,这样的传承申请者在被录取时,会被给予特殊的考虑。
赞成传承录取的理由:1.维护特殊的传统;2.家长曾就读某校,所以孩子对学校有很深的感情;3.传承录取是大学筹款所需要的。
反对传承录取的理由:1.传承录取是为那些已经享受了特权的人实施的特权计划;2.传承录取固化种族和民族歧视;3.传承录取以继承而不是成就为基础助长永久的上层阶级和下层阶级的形成。
沃勒小结:特权不是一件好事;忠于某个教育机构是一件好事,但父母捐款换来的是孩子的录取,那是交易或行贿;大学录取过程的隐秘本身就是不公平的,如果它还掩盖了一个不公平的录取过程,那就更不公平了!

 

 

13.宗教和国家的关系
有关政教关系集中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比如:能否在公共场所摆放宗教陈列品?能否在公立学校举行宗教仪式?能否在法庭草坪上摆设基督降生场景?
赞成严格的政教分离的理由:当宗教陈列品摆放在公共场所时,意味着它们所表达的是全体公民共同的信仰;将宗教元素转变为政府支持的陈列品,破坏了这些宗教符号深刻的宗教意义。
允许国家部分支持宗教的理由:宗教主题和宗教符号进入公共区域,是因为这些符号已成了文化中常见的一部分,早已失去宗教意义而变得世俗化了,并不意味着政府对宗教的支持;作为共享的元素符号,它们有助于团结一个庞大多元的国家,有助于唤起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观,维护有价值的文化实践和传统!
沃勒小结:尽管细节上分歧严重,但我们普遍同意宗教自由的基本原则:自由选择信教或不信教;政府既不应该宣传也不应该反对任何宗教(或反宗教)的观点!无论你认为某种宗教观点有多么错误,任何宗教团体都应该有随心所欲地享有从事他们所信奉的宗教活动的自由,除非他们的宗教要求用活人祭祀啥的!

评论

0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