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的辩论(五)

  • 内容
  • 评论
  • 相关

以下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侵删(voidcat@163.com)

 

14.爱国主义会是一种危险的罪恶吗?
对于不爱国的人,18世纪的英国诗人沃尔特·司各特是诅咒:“该让他死两次然后再让他下地狱。”齐默尔曼则是讽刺:“对祖国的爱……在很多情况下不过是驴对驴棚的爱。”
爱国主义是高尚的美德还是危险的罪恶?分析这一问题之前,我们得先搞清楚,啥是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最平常的意义:忠于自己的祖国,是对祖国特殊的爱,是对祖国和同胞的一项特殊的义务,忠诚和承诺。但它依然有难题,爱国主义意味着你无条件支持你的祖国么?如果是这样,那爱国主义肯定不是美德。无论对错你都支持,首先意味着你放弃作为一个自由和自主的人的地位,摒弃自己的独立判断,何况对国王或国家的盲目效忠在道德上也是不可接受的。比如你的祖国卷入了一场不公正的帝国主义战争,那么很有可能在伦理上你有义务批评祖国。其次,盲目的爱国主义通常会被用来实现邪恶的目的。因此无条件地支持祖国是极端爱国主义,这种东西,除了被别有用心的人当作操纵舆论的工具,对其他人没有任何推荐意义。
美国流行两句经典:“没有代表的征税就是暴政”;“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祖国。”后者更接近世界主义,而不是爱国主义。所以极端爱国主义与世界主义之间,还有一种温和爱国主义:“我的国家,当她是正确的,那就保持正确;当她是错误的,那就改革。”
极端爱国主义当然不可取,剩下的问题就是,温和的爱国主义是否比世界主义更可取?世界主义的最佳表述是西班牙哲学家乔治·桑塔亚那提出的:“在我看来,拥有一个被地理位置控制的灵魂似乎是一个可怕的耻辱。”依据世界主义的观点,我首先是一个世界公民,碰巧出生在哪儿都无所谓,有所谓的是,出身并没给我任何特殊的理由让我重视一块土地而不是另一块土地。我是某个国家的公民,只要这个国家是对的,我支持它;它不对,我努力纠正它。但是,我没有特殊的义务去纠正我的国家的过失。
关于爱国主义的最明显的稻草人谬误:如果你批评你的国家(或领袖),你就是不支持你的国家,甚至是讨厌你的国家。在某些国家,说你卖国贼都是轻的!
赞成温和的爱国主义的理由:1.我们对国家的特殊义务是基于对国家所给予的福利的感激,我们从国家制度受益并且得到了福利;2.我们需要共同的承诺,以执行宏大的计划和为了国家利益作出个人牺牲;3.国家给人以归属感,忠于更大的群体,在大多数人看来是一种纽带,而这种纽带是丰富和令人满意生活的一个重要元素。
赞成世界主义的理由:爱国主义是随意的,碰巧出生在哪儿无关紧要;爱国主义通常会夸大一个国家的优点并掩盖其缺点,并且很容易滑向军国主义和攻击外群。
沃勒小结:支持政府对外战争中任何残暴的屠杀政策,都是道德上的错误;爱国主义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情感,会导致不必要和不公正的战争;爱国主义有时候也会产生积极的结果,比如人类探索宇宙、医学发明,以及为实现这个国家的最高理想密切合作甚至共同牺牲。至于利弊如何,就需自己衡量了!

 

 

15.言论自由还是言语规范?
在欧美国家,言论自由已是常识,受限制的仅与仇恨言论有关,比如使用种族和民族歧视语汇,以及在言论中鄙视他人的性取向和宗教信仰等。
赞成言论自由的理由:1.言论自由并不是总是理性的,它也有可能是感性的。言论自由意味着自由表达,包括表达愚蠢邪恶的信仰和思想的自由,即使这些信仰和思想通过令人厌恶的种族辱骂表达出来。的确,丑陋的言辞会带来问题。但更大的问题是,让政府或者其他权力机构去判断言论的质量并加以限制。言论真正自由的代价是允许肮脏和无知的言论有它们的声音。2.如果我们禁止仇恨言论,我们就无法应对潜在的问题,问题只会进一步恶化。3.禁止仇恨言论往往有利于最强势的群体,而不是最弱势的少数群体。
赞成言语规范的理由:1.仇恨言论不仅仅是言论,其本质是一种行为,是一种发出威胁的行为;2.仇恨言论破坏了气氛,并剥夺了真正的讨论空间,并且将一些人边缘化,甚至排除在讨论之外。
沃勒结语:1.没有人会建议去禁止哪怕是最邪恶、最愚蠢的主张和观点,问题是谩骂和诋毁是否应该被容许;2.即使最强烈反对言语规范的人也同意,在任何情况下威胁和骚扰都是不可接受的;3.尊重多元化和保护言论自由的价值观也许会陷入冲突,但务必牢记,这不是对立的价值观之间的冲突,而是价值观当中不同权重的问题:言论自由的价值和容忍的价值!

 

 

 

16.企业的道德义务与社会责任
企业的责任就是利润最大化。但是,除对股东履行义务外,它对社会、国家、世界、他人是否也有义务?
关于企业的消极义务,争议双方都认为,企业不应该说谎、欺骗、盗窃、危害他人或违法。关于企业的积极义务,我们认为个人要承担某些助人的义务,但是企业在做善事时远非自我牺牲,因为善事可以提升企业形象,增加产品销售。还有一种复杂的,比如它的碳排放量在法定限值内,但现在它可以通过安装净化器大幅减少排量,只不过这得增加投资减少利润。那么,在道德上它有义务安装净化器吗?
关于企业责任的稻草人谬误:认为要求企业承担责任是要求企业牺牲所有对盈利的关注而去推动公益。
反对企业责任的理由:1.企业经营的目的是盈利,这是对于投资者的义务;2.公司追求盈利导致最高的效率并最终确保每个人都成功;3.企业对社会公益做贡献是公司对权力的滥用。
赞成企业责任的理由:1.这是善事!更是好事!因为它是非常好的商业投资,对企业本身自身也是有利的,会带来双赢的局面;2.企业应该支持社会利益,即使这种支持会减少利润。因为企业自身的努力绝不是企业盈利的唯一因素,它所处的区域及社会,都是它成功赚钱的社会因素,它有义务回报社会。赢的局面;2.企业应该支持社会利益,即使这种支持会减少利润。因为企业自身的努力绝不是企业盈利的唯一因素,它所处的区域及社会,都是它成功赚钱的社会因素,它有义务回报社会。

17.总结
以上沃勒提出的15个案例都是美国的。其中一些争论是“美国特色”的,对于眼下的中国来说有点遥远,但是,不管我们有多少吵架的空间,吵的主题又多么中国特色。沃勒的现身说法,都给我们提供了足够的启示。还是那句话,主要看气质——吵架也要吵得优雅些嘛!

 

 

 

评论

13条评论
  1. Gravatar 头像

    Jona 回复

    What's up, I log on to your new stuff like every week.
    Your story-telling style is witty, keep it up! http://yahoo.net

  2. Gravatar 头像

    copia de llaves 回复

    Cerrojos de seguridad para el hogar.
    Ceeraduras de alta seguridad de sobreponer para puertas, idóneas para reforzar la puerta de su casa con un segundo punto de cierrre
    que añaden más resistencia frente a ataques vandálicos.

    Sistemas antirrobo para motocicleta.
    Ofrecemos una amplia gama de dispositivos de alta tecnología de lla mara ABUS para proteger tu motocicleta frente a agresivos ataques mecánicos y métodos inteligentes de apertura. http://www.dilmar.es/quienes-somos

  3. Gravatar 头像

    Coder 回复

    You could definitely see your enthusiasm within the article you write.
    The arena hopes for even more passionate writers such as you who aren't afraid to say how they believe.
    All the time follow your heart. http://www.webtoolmaster.com/it/index.htm

  4. Gravatar 头像

    family education 回复

    Again, these are generally rooms where these will be realistically combined with nobody questioning that they are there.
    And these inflatable slides will provide them with
    the physical challenge as needed by their active studying years.
    Military schools include extremely strict and restricted atmosphere that encourages stressed kids being answerable,
    hard working and friendly. http://funnyvideo.party

  5. Gravatar 头像

    Атерома головы мкб 10 回复

    Всем известно что медицина в Германии
    хорошая. К сожалению в Москве даже за деньги и даже попадая на прием
    к профессорам, отношение к пациенту хамское, ни кому ни чего не надо, нормально не обследуют.
    Очень хочу попасть в хорошую
    германскую клинику. Очень прошу посоветовать куда и как попасть на прием в хорошую
    платную клинику и к хорошему врачу эндокринологу с заболеванием щитовидной железы.
    Возможно в России существуют фирмы которые организовывают
    поездки и дают переводчика, буду
    благодарна любой информации. http://www.conti-plus.com.ua/атерома-головы-мкб-10/

  6. Gravatar 头像

    Атерома головы мкб 10 回复

    Всем известно что медицина в Германии хорошая.
    К сожалению в Москве даже за деньги и даже попадая
    на прием к профессорам, отношение к пациенту
    хамское, ни кому ни чего не надо, нормально не обследуют.
    Очень хочу попасть в хорошую германскую клинику.
    Очень прошу посоветовать куда и как попасть на прием в хорошую платную клинику и к
    хорошему врачу эндокринологу с заболеванием щитовидной железы.
    Возможно в России существуют фирмы
    которые организовывают поездки и дают
    переводчика, буду благодарна любой информации. http://www.conti-plus.com.ua/атерома-головы-мкб-10/

  7. Gravatar 头像

    Laurel 回复

    I hardly comment, but i did some searching
    and wound up here 优雅的辩论(五) - 一个大的猫窝,voidcat.
    Annd I do have a couple of questions for you iif it's allright.
    Is it simply me or does it appear like some of the comments come actoss as if thewy
    are left by brain dead folks? 😛 And, if you are posting on additional
    online social sites, I'd like to keep up with everything new you have to post.Could you makee a list of all of
    all yor shared sites like your linkedi profile, Facebook page or twitter feed?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