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犬儒学派

  • 内容
  • 评论
  • 相关

犬儒学派(希腊语:κυνισμός;英语:Cynicism)是古希腊一个哲学学派,由苏格拉底的学生安提西尼创立,其信奉者被称为犬儒(希腊语:Κυνικοί;拉丁语:Cynici;英语:Cynics)。该学派否定社会与文明,提倡回归自然,清心寡欲,鄙弃俗世的荣华富贵;要求人克己无求,独善其身,近于中国的道家。最著名的犬儒学派人士是安提西尼的弟子狄奥根尼。

由于中文里本无现成的对应词汇,在中国大陆犬儒主义常被理解为“讥诮嘲讽、愤世嫉俗、玩世不恭”。

学派创立
安提西尼在晚年对哲学丧失了信心,他放弃了上层阶级的生活模式,过着简朴的生活,并希望希腊回复到原始社会,而不受各种习俗和规定的限制。

名字起源
犬儒(希腊语:Κυνικοί)的字根来自希腊语:κύων,意思是狗。[1]

这个名字的由来有两种解释,或说该学派创始人安提西尼曾经在一个称为“快犬”(Cynosarges)的运动场演讲,或说该学派的人生活简朴,像狗一样地存在,被当时其他学派的人称为“犬”[来源请求]。

到现代,“犬儒主义”这一词在西方则带有贬义,意指对人类真诚的不信任,对他人的痛苦无动于衷的态度和行为[原创研究?]。

基本思想
犬儒学派以“德性自足”为终极目的,强调独立精神和坚韧努力的培养,因此摒除一切奢侈和舒适,以及文明带来的奇技淫巧,还要忍受饥饿和侮辱[2]:215。犬儒学派的主要教条是,人要摆脱世俗的利益而追求唯一值得拥有的善。犬儒学者相信,真正的幸福并不是建立在稍纵即逝的外部环境的优势。每人都可以获得幸福,而且一旦拥有,就绝对不会再失去。人毋须担心自己的健康,也不必担心别人的痛苦。犬儒学派对之后的斯多噶主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后期变化
随着犬儒理念的流行,犬儒主义的内涵发生了微妙的根本变化。早期的犬儒主义者是根据自身的道德原则去蔑视世俗的观念;后期的犬儒主义者依旧蔑视世俗的观念,但是却丧失赖为准绳的自身道德原则。

因此后期的犬儒主义者普遍有这样的想法:既然无所谓高尚,也就无所谓下贱。既然没有什么是了不得的,因而也就没有什么是要不得的。这样想法的结果是,对世俗的全盘否定变成了对世俗的照单全收,而且还往往是对世俗中最坏的部分不知羞耻地照单全收。于是,愤世嫉俗就变成了〈玩世不恭〉。
一个关于犬儒主义者德勒斯的例子[1][永久失效链接],某富翁送给他一笔钱,他收下了,对富翁说:“你慷慨大度地施舍给我,而我痛痛快快地取之于你,既不卑躬曲膝,也不唠叨不满。”

评论

0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