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

  • 内容
  • 评论
  • 相关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英语:Base and superstructure;德语:Basis und Überbau)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概念,在这个概念中,人类社会由两个部分组成:经济基础上层建筑

马克思主义中,经济基础指社会发展一定阶段上的社会经济制度,即社会生产关系的总和。上层建筑是指,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上的社会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政治法律制度和设施等的总和。在阶级社会,政治法律制度和设施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通称“政治上层建筑”。政治思想、法律思想、哲学思想、文艺思想等意识形态诸种形式,通称“思想上层建筑”。在上层建筑中,政治处于主导地位;国家政权是上层建筑的核心。

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基础是上层建筑的基础,一定的经济基础和一定的上层建筑构成一定的社会形态。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具有辩证关系,即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是辩证统一的。

马克思主义认为:

第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 经济基础是上层建筑赖以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物质基础
  • 经济基础的性质决定上层建筑的性质
  • 经济基础的变更必然引起上层建筑的变革,并决定着其变革的方向

第二,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有反作用。

  • 集中表现在:为自己的经济基础的形成和巩固服务。
  • 上层建筑反作用的性质取决于它所服务的经济基础的性质。

评论

0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