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水的原理

  • 内容
  • 评论
  • 相关

胶水的作用是把两个相同或者不同的固体,之间靠另一种物质的作用把它们牢牢的结合在一起,主要由合成分子或者天然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制成,多以液体出现,属于化工类。

胶水的粘度用布氏粘度计测量,单位是“cps“(厘泊 · 秒),在通常情况下温度会影响胶水的粘度,温度越低粘性越高,温度越高则粘性越低。

img

胶水的历史发展

人们使用黏合剂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说到古代的黏合剂我们会首先想到小时候贴春联的浆糊,用淀粉加水熬制让淀粉中的分子发生变化,就变成了透明糊状,在没有化学胶水的年代,制作简单的浆糊就是使用最广泛的胶水,万里长城建造中是用糯米作为黏合剂修建的,经过千年依然坚固,成为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象征。

浆糊的粘性有限,只能粘一些简单的纸张,生活中还有很多东西需要粘接,人们开始用植物或者动物的皮毛内脏制造黏合剂,在我国很早就有史书记载利用鱼鳔制作黏合剂,将鱼鳔蒸煮捣碎就可以粘物品了,把这种物质叫鱼胶,用来粘接家具或者密封填缝。

后来由于高分子材料的出现研制出了合成胶水,这种胶水强度更高,耐久性更长,使用的范围更广,胶水也成为生产中不可缺少的产品。

img

胶水的工作原理

物体间的粘接,就是靠胶水中的化学成分实现的,在水性环境中胶水的高分子体都是成圆形粒子,一般粒子的半径在0.5--5um之间,水就是高分子体的载体,把胶水涂在物体表面,胶水中水载着高分子体慢慢浸入到物体的组织内,当水分消失后,高分子体就靠相互间的拉力,将两个物体紧紧的结合在一起。

** **​​

img

AB胶的原理,一般A是胶和B是固化剂,这个胶自己是干不了的,或者说干的特别慢,必须加人固化剂才能起到作用,B的作用就是加快A里面的水分快速挥发,粘住物体的原理跟其他胶水都是一样的。

胶水为什么能粘得牢

要想让胶水粘得牢,不仅要让高分子体与物体有良好的接触,还必须顺利的完成固化,让胶水形成强度很高的固体。

在使用胶水中,涂胶量过多就会使高分子体间的水分不容易挥发掉,还会让高分子体相互拥挤在一起,从而形成不了最强的拉力,用胶量过多也只能起到填充的作用,粘接作用会小很多。

胶水为何不沾瓶子

** **

上面也说到了,胶水是由粘合剂和水组成,这个水也就是挥发剂,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粘合剂相当于熊孩子,水就是大人,大人在的时候熊孩子都是老老实实的,大人一旦离开,熊孩子就开始折腾了,也就是说只要挥发剂在,粘合剂就起不了作用,倒出来水分一旦跑掉,胶合剂就开始发挥作用了,胶水放久了也就干了,那就是水分全挥发干净了,当然瓶子的材料也是根据胶水的活性特别选用的,基本上都是属于惰性材料,这也有一部分作用。

我们会发现不同的物体间胶水粘接的强度是不一样的,当胶水还在瓶子里的时候,它们通过分子间的作用力相互吸引,当把胶水涂在物体上时,物体表面的分子与胶水中的分子相互吸引,胶水就会由于吸引力进入物体内,就会粘在一起,如果胶水中的分子与物体中的分子不能相互吸引,胶水中的分子就会保持原样,不会进入到固体内,在重力的作用下就粘不牢或者脱落。

img

胶水的粘性是衡量好坏的唯一标准,如果研究出来的胶水粘性不够,那只能说这就是一个失败的产品,但是也有“天生我材必有用”这句话,这样的胶水反而促成了新型办公用品的诞生。

研究人员在研发一种强力的胶水,这种理想的胶水既要与物体紧密结合,还不能在表面留下痕迹,这就需要在配方中加入更多的化学反应物,结果导致高分子都聚合在一起,粘性大大的降低,研究人员觉得这种胶水毫无用处,后来就用来粘一些纸条,没想到效果非常的好,粘性既不会撕掉下层的纸又不会留下胶,还可以再次粘在任何地方,一种新的产品“便利贴”就此诞生。

评论

0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