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字(关于iOS f后面的i没有点)

  • 内容
  • 评论
  • 相关

合字连字链接字合体字(英语:Ligature),在西方字体排印学中一般表示将多于一个字母的合成一个字形。如印刷品中常常将拉丁字母两个字母fii上一点常与f的一钩合并,而德语字母ß原为ss等等。汉字的合字在不同情况下也称作合文合体字

合字经过演变、长时间流行后,可能被视为直接的符号文字而非合字。如W源自VV或UU,Æ源自AE,而表示“与”的意思的“&”,原是e和t的合字。

历史

印刷合字单纯源于手写本中连写的字符。以发现的最早的楔形文字手写本中就已经含有很多连写字符。中世纪的拉丁文手写本中,誊写僧人为加快速度将字符连写,诞生了很多手写缩合字,如在哥特体中,带右圈的字母(bo,和p)和带左圈的字母(ceodgq)的圈部都被重叠书写。很多手写本字符如hmn的竖划都被重叠,而且诞生了很多手写缩合字。14世纪的手写本中含有很多这种手写缩合字。

活字印刷诞生后,很多合字直接被制造成了铅字。但是在1950年代无衬线字体广泛使用,以及1970年代照相排版技术之后,合字就逐渐很少被使用。最早能进行合字电脑排版(之后激光打印机)之一的是高德纳TEX程序(详见下文)。这一潮流也影响到了1985年之后的桌面排版技术。早期电脑软件无法进行合字替换(但TEX可以),大部分新制作的电脑字体里也没有合字。早期的个人电脑多使用英文,而英文中并不是必须使用合字,所以也没有实际需要。

随着现代电脑处理的多语言化和现代电子排版技术(如OpenType)的流行,合字开始逐渐恢复被使用。

评论

0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