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的辩论(二)

  • 内容
  • 评论
  • 相关

以下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侵删(voidcat@163.com)

 

3.堕胎:女性的正当权利,还是赤裸裸的谋杀?

支持堕胎的理由:如果堕胎被认定是非法,那么它不但不会停止,反而更危险;堕胎的时候,胎儿还不是一个人,但胎儿母亲则是一个人,她有权控制自己身体!

反对堕胎的理由:堕胎是有目的的杀人,是谋杀!

沃勒对此的结语是:女性权利应该受到尊重;尽可能减少堕胎;确保怀孕不会引起严重的出生缺陷,避免过早分娩,得到好的产前护理等。

4.死刑:支持者和反对者是否被妖魔化?

双方的稻草人谬误:在死刑反对者看来:1.死刑的支持者以死刑犯的处死为乐,并且在行刑地点附近喝酒庆祝,举行死刑聚会;2.死刑的支持者赞成大范围施用死刑,甚至连偷牛仔裤的孩子都想处死!在死刑支持者看来:1.死刑的反对者认为杀人犯应该被允许自由逃跑;2.死刑的反对者更关心杀人犯而不是受害者。

支持死刑的理由:1.威慑论。死刑的威慑力打消了潜在的杀人犯谋杀的念头!2.死刑可以充分表达社会对最可恶罪行的强烈反感;3.我们很想看到那些犯有严重罪行的人遭到严厉的惩罚;4.匡扶正义,没有死刑,道德秩序就会失衡;5.上帝要求血债血偿;6.杀人犯该死!

反对死刑的理由:1.可能错杀无辜;2.死刑执行得不公平,它很随意,带有偏见,并且经常变幻无常;3.重犯可以判死刑,但是我们执行死刑的时候不是堕落到杀人犯的水平了吗?4.死刑是传递暴力宣扬暴力。

沃勒结语:每个人都认同减少谋杀案是一件好事;尽管对于死刑是阻止谋杀还是宣扬谋杀仍有分歧,但我们都认为整个社会还能做很多其他的事情来减少暴力犯罪;我们都想确保被处死的人是真正有罪的,想确保惩罚不是随意的或反复无常的。

5.安乐死:合法化是否就没问题了?

安乐死有时被称为“无痛死亡”,但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主动安乐死和被动安乐死的差异。被动安乐死是病人有选择拒绝进行维持生命的治疗的权利;主动安乐死是对饱受疾病痛苦并自愿选择一种更快、痛苦也更少的死法的病人注射致命药物而让其死亡。在有些国家,主动安乐死和医生协助自杀也是有差异的。这里,沃勒选择的是广义的主动安乐死,包括医生协助自杀。

反对主动安乐死的理由:1.担心没有选择权的病人被实施了安乐死;2.会破坏一条有价值的规范医疗行为的界限——医生永远不能以死亡为目标;3.作为上帝的造物,人类无权决定自己的死亡时间,这一权力只能留给造物主;4.有效止痛的进步消除了主动安乐死的需要;5.病人现在有权在任何时刻拒绝任何治疗。

赞成主动安乐死的理由:1.一个自由的有行为能力的人有权作出自己的选择;2.它给了病人,包括那些最终没有选择主动安乐死的病人一种重要的心理上的控制感,控制感对我们的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至关重要;3.主动安乐死合法化并对其进行认真监管,将减少非病人诚心要求和同意的情况下被胡乱运用

的危险。

沃勒结语:任何人都不应被迫选择被动安乐死或主动安乐死;病人应该有主动止痛的途径,即使这样做会缩短他们的生命;应该认真监管临终关怀治疗。

评论

0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